我的網誌清單

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

茶饌

二零一七年三月四日(星期六)

茶,每天都喝。
愛茶的香,也愛冬日裏捧着一杯香茶,手心的暖。
但我不會品茶,也不講究,紅茶、綠茶、花茶、果茶……家裏都有一點點。隨心所欲,泡一杯,取片刻快感。

以茶入饌,要做到既保留茶葉的色、香、味,又能與食材配合,並不容易。這個晚上,吃了的「茶宴」,大致上都能夠做到菜、茶相配,有不俗果效。

餐前小吃
前菜:茶薰蓮藕、鮮淮山、鴨胸及蛋。煙薰的香味滲透於每項食物,肉嫩、淮山脆,惹人好感;如果能做到流心蛋會更好。
 鐵觀音鮮鮑魚花膠筒燉雪雁:湯水清、香、熱,深得我心。
胎菊花浸龍皇竹笙︰菜端上來,陣陣的菊花香已撲鼻而來,與竹笙、花膠配合成一道清淡的小菜。
龍井百花釀帶子:相對於前道菜,這款顯得少了點新意,不過不失。
烏龍黑子排︰以烏龍茶入饌,焦香中滲透茶香,肉不膩。
抹茶脆米瑤柱海皇炒飯︰白飯以龍井茶泡煮,粒粒淡綠色,討人歡喜,灑上沾了抹茶的脆米。飯炒得乾身,與脆米混着吃,予人有兩種不同的感覺。
甜品:茉莉西米湯圓。茉莉與桂花,淡淡花香,配上淺淺的甜,差點令我忍不住要多吃一客。




8 則留言:

  1. 好有特式的小菜 ^^ 但份量好似細咗 D !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茶饌味道好清幽,似文人雅士,餐飯要吟詩作對,好配合阿摩喺我心目中嘅氣質。

    呢個主題唔錯喎!酒香、煙燻同水果饌我都鍾意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酒香、水果饌,也合我心。咁睇下有冇機會吃餐飯,飲下酒啦!但放心,唔駛吟詩作對!

      刪除
  3. 回覆
    1. 以茶入饌,通常是吃「龍井蝦仁」,這次吃了多款菜,也覺得不錯。

      刪除
  4. 吃完一定成個人refresh晒^^
    好少見阿摩post咁多相,讚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單refresh,而且很飽!(哈哈)
      謝謝讚許,會努力點,今年多寫幾篇,多拍點相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