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

Q畸

Q畸大道》,是香港版的Avenue Q》。
Avenue Q》這齣音樂劇自十年前首演,至今仍在紐約百老匯作長期演出,可見很受歡迎。
看這劇讓我想到著名的兒童節目《芝麻街》,一方面是製作上同樣是真人跟布偶同台演出,另一方面是角色上的相似,尤其是「脆奇怪獸」,它跟「COOKIE MONSTER」仿如孿生兄弟。
此劇部份角色是由演員操作布偶來演出,操作布偶的演員沒有刻意隱藏,演員與布偶兩者之間的表情互動,甚有特色。也因為是布偶,很多露骨情節,由它們演繹,減輕了猥褻,多了份趣味。
演員們大多一人分演兩角,既唱又跳,還要操作布偶,瞬間轉變不同聲線,真是少點氣力也辦不來。當中湯駿業與邵美君的演出是我很欣賞的,他們投入的演繹,令手上的布偶彷彿有生命似的。
王祖藍把歌曲填上的中文詞,莊諧並重,是劇另一處我喜歡的地方。
Q畸大道》上的眾生,各有不同的問題,人人都受生活的壓迫:
剛畢業的Princeton 有夢想,但徬徨,因為一紙文憑,未為他帶來工作,生活拮据……
中年的Brian,一心當喜劇演員,可是活到三十多歲,仍一事無成……
怪獸小淇,渴望有愛,可以開辦屬於自已的「怪獸學校」……
Rod活在壓抑中,因為他的性向有異……
Q畸大道」其實是「人生大道」,生命充滿挑戰、困難、無奈:有時順境,有時無助,種種事情都要我們去面對。要活得快樂,活好每一天,就要做好自己,接受自己,那管那個「我」是個怎樣的人;同時,也得去瞭解,去關心,去愛護身邊的人……

 世界美好,沿自「愛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