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人情味

寫主僕情誼的電影,上世紀有劉雅麗的「伴我同行」,今年,我們有「桃姐」。

對於一些年輕的觀眾來說,電影中那份比親生母子還要深的主僕關係,有人願意把自己一生都奉獻,去服侍一家人,以至作主人的會為家傭準備居所,讓其安享晚年等事,相信會感到匪夷所思。然而,這一切一切確實發生在以前的社會,當那些年我們之間,仍保留着一份人情味,社會不像今天複雜的時候。
別的不消說,就以我自己為例:我的契婆便是一位家傭,記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,一次家母因事,需得把我交託契婆照顧。契婆就把我帶到她工作的那戶人家去,住在契婆那小小的傭人房裏。雖然那只是三數天,但我並沒有得到不禮貌的待遇。這件事,我沒忘記。換了今天,當你的家務助理說要把個孩子放在你家暫住幾天,你會通容嗎﹖

電影沒有煽情,反之還有一些笑位,但就是在淡淡中,在不知不覺間透出的情味,讓人感動,讓我落下眼淚……
葉德嫻演得好,舉手投足,自然,不慍不火;化妝與造型也配合得好,面上的老人斑,手部的皺紋,以至指甲,都一絲不苟……
配角的秦沛、梁天,成為戲中最佳綠葉;尤其後者,對白不多,但就很突出,給人印象甚深。
除了寫人情,電影也透過老人院的眾生,反映了現在老人缺乏照顧的問題。幾段故事,叫人鼻酸。導演沒有把所有事都寫得明明白白,讓你有個想像空間。好像梁天的一部份:他出口成文,會說英語;衣冠楚楚,討厭人家把飯桌弄髒;回家過年,有人跟在背後給他拿衣服;但他為何會住進老人院來,實在值得令人細想。還有為何他見到那個玻璃紙鎮,會立刻軟化下來﹖這點我很想知道答案……

有時間的話,我想多看一次這齣電影,重拾一份久違的人情味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