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

天生不是寶貝

電影《天生不是寶貝》的女主角叫寶寶。

她十六歲,命途坎坷:癡肥、目不識丁、被父親強暴、頭一胎女兒得了唐氏綜合症,母親怪她搶去男人,因而對她呼喝,虐待,一如奴隸。這樣的一個女孩,卻喚作寶寶。多諷刺!

像寶寶的故事,或比她更悲慘的故事,我相信這世上有很多很多,但可以像寶寶般可以抬起頭,走出陰霾的,想沒有半數。一方面固然是許多人沒有寶寶般幸運,能夠得到關懷與協助;另一方面是作為當事人的,又可有勇氣,積極地去面對,欣然接受自己的不幸。寶寶一直愛她兩個因姦成孕的孩子,接受他們是她生命的一部份,我覺得是寶寶人格的可貴之處;也是我們該學習的一種態度,改不了的命運,接受它,隨遇而安,順其自然,活得更好。

鼓勵寶寶學習的老師Miss Rain是同性戀者,電影中寶寶有段內心讀白, 帶出了許多人的恐同情緒:同性戀是罪惡。我看的時候,只在想:被視為洪水猛獸的同性戀者,以無比的愛心去幫助孤獨無援的弱女,是要去糾正世人的目光﹖還是因為自己遭受歧視,更要去給其他的弱勢支持與鼓勵﹖

世代看似文明,但甚麼時候,所有人才可以享有真正的人權、平等……

P.S.:
1. 電影有一段:校長去家訪,於大廈對講機跟寶寶對話之際,我一點也不明白她為何竟抽起煙來。這動作我覺得很突兀,跟當時的氣氛一點也不配合。這令我想起了一位朋友的看法:荷里活電影,總有吸煙的鏡頭,這是對煙草公司不能大賣香煙廣告的補償,吸煙隨便得很,是生活的部份。希望,這是我們想多了!

2. 演母親的Mo'Nique表現出色,希望她可再下一城,把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金人拿回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