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

情話紫釵

任白戲寶,偏愛「紫釵」。喜歡故事中霍小玉對愛的追求,那種肯自我犧牲,勇往直前,與及對承諾的那份執著。

話劇《情話紫釵》,借紫釵記的故事,去剖析現代人的愛情觀:想得到又怕付出,怕傷害;情,只是生活的附屬品,又可能只是一種交易,又或僅建基於性。為甚麼我們會失去了該有的浪漫情懷﹖

兩個人要建立深厚的關係,時間、信任、體諒、犧牲都是必須。而當你向對方許下「我願意」的承諾之後,就該為諾言去努力,去給予對方信心,關係才能長久,一生一世。我們現今難找到愛,難擁有細水長流的情,是因為太多的見異思遷,太自我,太愛自己,太輕易放棄。愛情,需要去爭取,需得有霍小玉的大無畏精神。

除了有戲曲唱段貫穿整齣劇外,戲中一些對白,亦可堪玩味,細嘗:
「愛一個人,由開始嗰一刻,應該有好強烈的感覺,你先知愛呢個人!」
「依家做生意,最大嘅敵人就係啲長情嘅人。」
「今時今日,能夠講一個鐘頭真話嘅人,我都應該好好珍惜。」
「愛唔係必然架,係要雙方付出同經營先建立倒架!你選擇得去愛,就要信!」
「大部份人都鐘意同陌生人講心事,反而向最親嘅人隱瞞。因為咁安全啲。」
「冇人會覺得係愛情裏面俾人搵笨!如果你係一段感情之中仲係咁理智嘅話,我諗你可能有啲嘢諗錯咗!」

人間所以美好,一字記之:「情。」
請珍之,重之,惜之……
P.S.:觀劇這晚,仙姐坐在我背後兩行。台上台下都演活霍小玉的,除了她,還有誰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