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

一男﹒二女

縱然工作逼人,累得要死,早兩天還是擠出了點時間,看了兩個劇場節目。

愛﹒男人
這是Rick Lau再次為乙城節演出的節目。
一個寂寞漢子,從後窗中窺探對座大廈各式人等的感情生活:當中有異性戀的、同性愛的;或悲,是喜的;是瘋狂,或含蓄的……都由他一個人,伴着一座琴,娓娓的道來。藝穗會的場地不很大,跟他只在咫尺,因此有種很CLOSE,很舒服的感覺,像一個朋友在你身邊訴說心事。
我不是瑪利亞,不是MISS CHAN CHAN,我的耳朵不能告訴你——他可有掉了音,咬字可不夠實;我只可以說:動聽,我喜歡……

德齡與慈禧
對這齣粵劇,我是有些期待的。很想知道汪明荃會怎麼樣去改編何冀平的原作,會怎麼演慈禧這角色。
這不是一齣很傳統的粵劇。台位的調動,換景,表演形式都有很重的話劇味道,所以舞台上,我們會聽到洋人說英語;熱情、大膽奔放、愛國的德齡在唱意大利歌,跳華爾滋;更沒有一般粵劇着重生、旦的對手戲,戲份都跑到兩個女角上。又因為是清裝,更遑論水袖功架了。
戲,主觀感覺是好的:製作認真,選角得宜,服裝與佈景華麗,又不流於俗豔。當然我最喜歡是劇本,原著寫被時代衝擊的兩個女性,如何面對國破家亡,如何處理感情,都有很細膩的描述。何冀平筆下的慈禧,她也有溫柔的一面,她也會對愛情有所憧憬,她雖然位高權重,隻手遮天,但畢竟在心底之處,仍是渴望會得到人性中不能沒有的愛,畢竟她也是個人……
阿姐的演出,唱依舊最弱,一步一驚心;色、藝則俱水準。至於羅家英,阮兆輝,尤聲普這些老戲骨,功力不容多說;再如演光緒的梁兆明,德齡的謝曉瑩,演出也自如,唱、做亦佳。
最須改善的地方,是唱詞部份,那些我們,你們,的的,了了,實在礙耳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