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

德﹒遊記——痛﹒愛

離開柏林前一天的黃昏,走到了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。展覽館地上部份,是二千多塊大大小小,高低不一的石柱。走進這片以水泥造成的叢林,很容易會迷失方向,很容易令人有一種孤獨、徬徨無助的感覺。

紀念館在地下部份。

先來到介紹廳。左面牆上的一列照片記錄了納粹黨在歐洲各處屠殺猶太人的歷史,許多許多無辜的人,就因為一些人的一己私慾,而流離失所,以致白白斷送性命……

之後,進入了大屠殺規模展示廳。展覽廳十分幽暗,只有微弱的燈光從地上的十多塊玻璃投射出來。那些玻璃上是一段一段的文字,是那些被殺者的日記、給家人的信與遺書。這些文字,反映了遇害者等待死亡的恐懼及無助、與親人生離死別的哀痛。細細閱讀,我的心有點痛,眼睛不由的模糊了……究竟人怎樣才能放下貪婪、自私,不再因爭權奪利,釀成很多不必要的傷害﹖ 

灰白的石柱,叫我聯想到是一副副水泥造的棺木。













參觀的時候,遇見一對戀人。他們靜靜地並肩走着,只偶爾輕輕觸碰對方的手背,又或是輕扣着指頭;而當中的一位,可能是被那些真摯的文字感動得有點激動吧,身旁的一個,倒沒有作聲,只是輕輕拍拍他的肩膀,輕輕撫着他的背。
他們吸引了我……

……是因為他們的一舉一動,很自然,是一種予人舒服、溫馨的親暱,讓我感覺到他們當中存着的愛,是發自內心的,有一份我說不出的溫柔。

……是因為他們是對男孩,而周圍並沒有詫異、不屑的目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