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

二百四十與三千六百秒

(一)
這兩年因為公務的緣故,在復活節假期前後,得在布里斯本耽上個星期。地理關係,澳洲東岸的降雨量一向不多,水對當地的居民來說,是浪費不得。因此,當地建議沐浴時間不超過四分鐘。
入鄉隨俗,加上是住在寄住家庭中(他們若超額用水,有被檢控之虞),我依章辦事。最初以為這二百四十秒瞬間即逝,原來倒也綽綽有餘。在天然資源日漸短缺的大前題下,我以為這德政,應該大力提倡試行。你大可沐浴時依舊長駐洗手間,卸妝、洗頭、敷面膜……但試試用水不多過四分鐘,為珍惜資源出一分力,救救地球。
惟恐你陶醉於沐浴的痛快淋漓,忘了……許多澳洲家庭的浴間都掛着個小沙漏(我測試過剛好二百四十秒),是為溫馨提示
(二)
上月二十八日,你可有響應呼籲:節省能源,關燈一小時﹖那天晚上,我跟家人外出用膳,沒真正身體力行,不過,倒讓我想起去年在澳洲的一夜……
去年我寄住家庭的主人是個六十多歲的女士,沒想到她的環保意識不比年青人差,也真依呼籲,一於關掉了屋內的所有電燈。沒有燈火,沒有電視,關掉電腦……在微弱昏黃的燭光下,我以有限的英語,跟那女士閒話家常了三千六百秒。那刻,我感到是閒適,寧靜、舒暢,雖處異地,卻有份很濃的家的感覺。其實,我們究竟有多久沒放下工作、電腦,擺脫那些電視肥皂劇,靜下來跟父母、妻子、丈夫、子女聊聊天﹖享受片刻的心靈溝通﹖
關燈一小時,是否該每月都來一次﹖
(三)
聽來的真人真事:同事於三月二十八日出席友人的婚宴,主人家為響應活動,但環境又不容關燈,於是最後決定關掉空調!幾百人困在個密不透風的宴會廳,那三千六百秒……
這叫矯枉過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